发展规划

  教学理念:

  •   按照我校“以人为本,理实交融”的办学理念,通过实验教学,在夯实理论基础的同时,提高学生实际动手能力和综合设计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研究能力。

  

  中心定位:

  •   为信息电子类课程教学提供先进的实验支撑平台;为本科生综合创新能力培养提供完善的实验支撑环境;成为推动信息电子类课程改革与建设的发动机;成为教师展示教学研究成果的重要舞台。

  

  改革思路:

  •   通过探索和实践以课程组为主导、理论与实验相结合的课程建设新模式,努力打破理论教学与实验教学之间存在的隔阂,树立理实交融、相辅相成的课程改革和建设观念,使各门基础课程建设进入良性发展的轨道。
  •   建立有利于培养学生观察、思考、实践和创新能力的实验教学体系,为学生提供系统的、从基础到专业、多级、模块化和个性化的实验课程体系,切实提高我校电子信息类基础教学的水平和质量。
  •   对原来各自独立的实验室进行整合,按大类形成实验教学平台,平台中的场地、设备、教师资源可以统一调配,提高资源的利用率。依托网络信息平台对中心资源进行管理,构建资源共享、开放服务的实验教学环境。
  •   建设满足现代实验教学需要的高素质实验教学队伍。
  •   建立开放、高效的管理机制和运行模式,使中心成为培养创新拔尖人才的重要支撑平台,成为教师展示教学研究成果的重要舞台。

  

  建设方案:

  •   强化课程组在实验课程建设中的核心作用,将实验课程的改革、建设与教学实施纳入课程组的日程工作范畴,通过鼓励理论课教师参与实验建设,提高实验教学的水平和效果。
  •   依托课程组,补充建设电子电路基础实验、现代电子技术综合设计等实验课程,同时,增加各门课程实验中的综合类和创新类实验项目,向学生提供模块化和个性化的实验教学服务。
  •   中心下设3大类共5个实验教学平台。通过对平台资源整合,做到各类资源的优化配置,提高场地、设备和教师的使用效率;同时,兼顾今后实验课程建设发展的需要。
  •   中心将对所有仪器设备进行清查登记,建立数据库,并通过中心网站对外公布。中心根据课程需要对这些仪器设备进行统一调配。同时,在保证正常教学需要的情况下,将仪器设备对学院及全校师生开放,提高设备的利用率。
  •   中心将依托网络信息平台实现对外服务、对内考核、对中心资源实施统一管理、以及促进师生交流等多项功能。
  •   中心将通过在岗培训、引进人才、吸引广大教师兼职参与等多种方式,提高实验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与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