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信息与计算机实验教学中心教学指导委员会

——

发布者:王百宗 发布时间:2019-12-20 浏览次数:39

2019年12月13日下午,信息与计算机实验教学中心在信息学院102会议室举行教学指导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委员会专家成员清华大学杨士强教授、北京大学郝永胜教授、北京交通大学陈后金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许胤龙教授出席会议并听取中心的工作报告,教务处吴强副处长,信息学院副院长、实验教学中心主任李斌教授,中心副主任杜宏伟老师和部分教师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李斌教授主持。


吴强老师首先致欢迎辞,感谢教学指导委员会为实验教学中心的建设与发展所付出的辛勤工作,希望通过这次会议认真总结中心前一阶段的工作,做好下一年度的规划,并请各位专家对中心工作进行审议并提出指导性意见。



杜宏伟老师向各位专家汇报了信息与计算机实验教学中心2019年的主要工作。报告介绍了中心的实验课程体系设置、承担的各类实验实践教学工作以及师资队伍建设、实验教学平台建设等情况。在过去的一年中,中心教师除完成计划内教学任务外,还承担了省部级和校级教改项目二十余项,获得了多项省校级教学成果奖,指导学生在全国电子设计竞赛、智能车竞赛、ROBOGAME等竞赛活动中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多人多次获得校个人奖项。此外,中心还承办了“2019人工智能国际大学生夏令营”、“2019斯坦福大学国际创新课程联盟全球启动活动”、“2019华东地区电子线路年会”等多项国内外会议、竞赛活动,积极促进同国内外高校的交流与合作。报告对实验中心今后的师资队伍建设、实验课程体系建设、教材建设等提出了思路和实施举措。


各位专家就实验教学中心的发展给予了多方面指导性的意见和建议。清华大学杨士强教授肯定了中心实验课程体系建设所取得的成绩,但是还需要继续努力,对于存在问题,首先从自身找原因。因为中心横跨信息学部,但是又是独立运行,所以需要统筹协调,有问题要及时向上级领导汇报,引起重视,共同解决问题。


北京交通大学陈后金教授认为有机制才能持续发展,具体体现在有政策支持、有优秀的教师团队、有充分的经费支持,否则难以实现良性循环。在做好基础工作的基础上,要有亮点,从点上发力,重点抓一、二门课,重点建设一、二套教材,学习已有“金课”建设经验,打造国家水准、国际领先的“金课”。陈教授还指出实验教学中心具有工科性质,强调科学和工程、理论和实践、教师和学科不应该分离。要注意教学与科研的不同特点:教学是长周期的过程,教学的改进需要长期积累才有效果,教学的改进一方面要有机制,另一方面要有队伍。



北京大学的郝永胜教授介绍了北京大学的实验教学经验,充分发挥硕士、博士的助教能力。郝老师指出2020年电子类、自动化都要申报虚拟仿真相关的课题,对于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的建设要有更宽阔的建设思路,虚拟仿真不仅只是实验,更重要的是应用或者提供接口、平台,让学生用语言用草图具体实现。例如电子系统应用到高铁、微机原理中的并行运算和并行结构、反馈系统的应用等等。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学院的许胤龙教授指出实验应与理论相结合,教学实验尤其是虚拟仿真项目需要在实验课与理论课教师的共同协作下才能完成。


李斌教授总结了会议,感谢专家的到来和指导,指出中心对未来1-3年会做好规划,从2020年开始,先做好核心工作。强调中心的教师不能离开学科,理论和实践也要更好的结合,充分发挥课程组的作用,实现实验教学质量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