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我校信息学院举办“高校教师发展专题研讨会”

——

发布者:王百宗 发布时间:2019-12-17 浏览次数:39

2019年12月13日上午,高校教师发展专题研讨会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校区举行。此次研讨会由信息与计算机实验教学中心主办,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协办。会议邀请了清华大学杨士强教授、北京交通大学陈后金教授做报告。人力资源部副部长查正军教授、信息学院副院长、信息与计算机实验教学中心主任李斌教授、计算机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华蓓教授以及来自中国科大教务处、信息学院、计算机学院、化学院、地空学院、网络中心、科大出版社约50名教职工参加了学术研讨会。研讨会由李斌教授主持。

北京交通大学国家级教学名师陈后金教授做了题为《金课建设路径与实验教学改革》的报告,报告分析了高等教育的新形势,指出围绕一流课程建设,需要打造国家水准、国际领先的“金课”;报告从课程的教学理念、教学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团队、教学案例、教学资源、教学成果八个方面给出了金课建设探索的途径和方法;报告介绍了实验教学存在的问题,通过重构“工程化”实验教学体系、构筑“立体化”的实验教学平台、实施“多元化”的实验教学模式、建设“新型化”的实验教学团队实现实验教学的改革,并展示了通过建设金课实现的成果示范辐射。陈教授毫无保留的分享了自己的课程团队在金课建设方面的经验和成果,他的报告高屋建瓴且风趣幽默、博得了现场的热烈掌声。

清华大学杨士强教授做了题为《新时期高校青年教师职业发展》的报告,首先阐明了大学人事改革是大势所趋,然后指出青年教师应认清教师岗位的职责,正确给自己定位;杨老师分析了青年教师在教学与科研的压力与矛盾下的主要困惑,给出了解决办法,应处理好教学与科研、个人与集体、独立和合作、教材和论文、业绩考核的短期与长期、政治与业务等一系列的关系,积极面对选择与竞争;杨老师还依据自身经验,对于怎样选拔与培养博士给出了建议。杨教授的报告思路清晰,深入浅出,阐述了青年教师如何在互联网时代的人才竞争大环境下,立足本职、快速成长,成为一个有境界、有情怀的人。

会后,老师们表示对于“建设金课”的指导思想和具体实施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教学一线教师也需要思考和制定个人职业发展规划。研讨会取得了圆满成功。

信息与计算机实验教学中心,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