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我校获批中科院“科教结合教育创新项目”联合共建项目

——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0-06-30 浏览次数:27

  今年初,国家决定到2015年全面实现三网融合发展。在这个信息学科发展的关键历史机遇期,经中国科学院批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中科院声学研究所(简称声学所)将联合共建 “网络新媒体技术创新人才培养基地”,由网络传播系统与控制联合实验室负责科大方的项目实施工作。

  自2002年以来,中国科学院声学所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在“所系结合”方面开展的工作日益增多,依托声学所建立的国家网络新媒体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中国科技大学共同成立了网络传播系统与控制联合实验室,并获准建立了国内第一个网络传播系统与控制专业的博士点,合作培养交叉学科的本科生、研究生。

  近年来,中国科技大学与声学所在学科建设、研究生培养、国家层面科研项目协作等方面展开了紧密的合作,在新形势下探索出一条优势互补、互利双赢的所系结合发展模式,获得了中科院“全院办学,所系结合”的先进表彰。

  网络传播系统与控制联合实验室与国家网络新媒体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合作,先后联合申请并完成了国家863计划(含重大专项2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中国下一代互联网CNGI示范工程、广电总局数字电视改造示范工程等二十多个项目,如“宽带信息网运营支撑环境及接入系统的研制”、“视频多媒体点播系统”、“有线电视网络IPTV示范应用服务系统研制”等,使得两家单位在网络新媒体的研究和应用方面走在了国内前列。

  上述成果的取得,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与国家网络新媒体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联合建设网络新媒体技术创新人才培养基地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为培养该领域的技术创新人才成长提供了良好的探索性培养环境,积累了“全院办校,所系结合”培养技术创新人才的经验。

  网络新媒体技术创新人才培养基地面向国家网络新媒体技术领域的人才需求,突破传统的以教师为中心的传授型、继承型教学模式,积极构建既能发挥教师主导作用又能充分体现学生认知主体的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建设网络新媒体技术创新人才培养基地,为本科生、研究生和科研人员提供国内最优秀的网络新媒体技术与业务试验环境和测试环境,为科研人员和工程技术人员提供短期的前沿技术培训课程,以实践促教育、以教育深化实践能力,充分发挥研究所和高校在前瞻性基础研究、工程研发、产业化推动等方面的基础和优势,培养具备产、学、研、用等具有综合创新能力的复合型科技人才,实现高等教学和科学研究的优势互补。网络新媒体技术创新人才培养基地将为中国下一代广播电视网(NGB)、现代服务业、新一代高可信网络的开展和建设,为国家全面实现三网融合,提供急需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