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平台

综合创新实验教学平台

——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0-06-29 浏览次数:39

  信息科学实验教学中心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加强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的培养。为此中心专门成立了综合创新实验教学平台。这个平台的主要任务是:通过课程实践传授学生现代电子信息科学的先进理念和知识,培养学生现代电子技术的基础及综合设计能力,使学生将来能够独立从事复杂电路与系统的设计开发。并希望将各学科方向的重要的、新的理论和技术融入到学生创新实践中去,培养学生的高层次科研实践能力,拓宽知识面,使经过创新实践训练的学生在进入研究生阶段或就业后可以很快融入到科研工作去,在实验教学中突出我校研究型大学的特色。

  平台现有场地70 平方米,共22张实验台,主任陆伟博士。

  基本建设思路:针对目前实验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设计开发一套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开放性实验科目;形成一整套能够充分培养学生工程实践与动手能力、知识学习与应用能力、发现与解决问题能力、合作交流能力、表达书写能力、研究创新能力的教学模式;培养目标是让学生在实验中及时学习当今电子领域的新技术、新方法和新器件,充分发挥学生主动性和创造力,综合运用信息领域多门课程内容,具备设计实现复杂电子系统的本领;面向全校高年级本科生,提供将现代电子技术应用到自己专业的机会,培养复合型、创新型、创业型人才。实验室同时可以作为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等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的培育基地。

指导思想:

  能够强化深化学生对基础理论知识的应用和理解;

  能够培养学生掌握规范的科学研究与项目开发流程;

  有利于培养学生综合设计、实践创新能力,以及实践过程中的积极思考与发现、分析、解决问题能力;

  注重学科交叉和多学科合作,实验项目具有先进性、综合性、特色性、可持续性等特点;

  可以为各单位、研究团队、教师提供教学科研方面的支撑。

实验内容:

  总体包括两个层次:综合设计类、研究创新类

  综合设计类:包括综合设计基础实验和综合设计项目实验,前者培养学生掌握有代表性的现代电子技术与方法,初步选择单片机+FPGA,让学生从最基本的电路做起,按照“最小系统→功能扩展→应用系统”的顺序开展;后者通过教师命题与学生自选结合的原则,要求利用单片机及FPGA实现一个综合应用系统,要求涉及简单的专业背景知识、原理,有一定复杂度的电路结构,有一定复杂度的算法,有仿真有实现有最后结果。项目选题应当涉及工程项目中有代表性的传感器、数据采集处理、通信、控制、算法等重要技术。

  研究创新类:涉及较深的专业知识,有一定前沿探索性,项目来源:1)由学生自己提出创新类设想,本平台帮助进行方案论证,并提供硬件条件及指导。2)鼓励各领域教师设计研究课题。

培养模式:

  面向全校本科生开设选修课程,学生2人一组,设课代表1名,每周固定几个时间段开放,其余时间不限。

  实验内容在网站上公布,综合设计基础实验为必修环节,综合设计项目实验由各组自由选题,不限项数,能力强的可以完成多项。

  实验按照规范的科学研究与项目开发流程进行,要求各组:写详细工作日记、文档,记录实验过程中的现象、问题、故障;项目实验必须提交设计报告,包括目标、基本原理、技术路线、关键问题、预期结果等,经论证、修改、设计、仿真、实现、测试、数据结果分析、讨论、结论等步骤,最终形成完整的项目报告;并在学期末组织答辩、评优。

  每周进行集体讨论,各组用PPT讲解进展、问题、思路等,大家一起讨论,解决问题,学习经验,分享收获。

  选择优秀作品存档,鼓励优秀学生写论文发表,或进一步完善后参加“挑战杯”等竞赛。

教学环境:

  实现仪器设备先进、资源共享、开放服务的实验教学环境。